[PM▪ask] 产品经理怎么与团队成员建立信任?


【产品经理可能都经历过的情况】

早在2012年5月,那时我们正在准备对卓博人才网进行一次较大网站改版,那时我作为一个产品菜鸟,负责基础网站规划和低保真原型设计。在众多草案中选择了一种方案,我们的视觉设计师伙伴按照这个方案做了很多视觉效果,最终选择了一个满意的方案,然后做开发的伙伴忙忙碌碌的做出了demo网站用于测试。

然而,在内测时效果并不理想,出现很多问题,为此我们一直在修修补补一个月,当然很多问题关乎「可用性」「易用性」。在设计需求不断调整的过程中,我们负责开发的工程师伙伴经常会说「我昨天一整天的时间啊」,而视觉设计师伙伴「我做了几天的设计啊」。说归说,大家立刻就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。

但那时,我的心理真的极度过意不去。我意识到这是我的责任,因为我的错误浪费了大家的时间,浪费了伙伴们的劳动成果。


【团队成员不服产品经理的原因分析】

从团队成员的角度,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:

[1] 工作而已,何必认真?

[2] 我是专家,这方面要听我的

[3] 产品有我一份,我也有想法


从产品经理的自身角度,就只有一个原因:你是不合格的产品经理

所以在这个情况下,产品经理最常被指责的是:

[1] 根本不懂做产品,没知识没文化

[2] 没主见没胆量,变来变去,甘当传话筒

[3] 思维混乱,拉东扯西,说不到点上

[4] 沟通不畅,语无伦次,让别人听不懂

导读:产品经理有哪些致命的缺点?


【到底如何怎么与团队成员建立信任?】

为什么苹果的团队愿意信任和跟随乔布斯,

因为他有「现实扭曲力场」?

但你得知道,那种所谓的「现实扭曲力场(Reality Distortion Field)」不是与生俱来的,


其实这也是有一套如何让团队成员信服的方法作为支撑:


[1] 专业 - 立足之本

专业是赢得信任的根基。让团队成员认为你是对的,跟着你走没有错。

因此,产品经理应该有坚实的专业基础,这里的基础包括产品方向和产品策略的把握,包括设计,也包括对技术的理解和见识,对运营和市场的敏感,以及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。

换言之,既然是产品经理,整个产品的方方面面都应该能摸得出门道。

专业来自何处?来自不断学习和领悟,不仅仅从书本中,更能够从平时和各种角色的沟通中(其实团队成员沟通学到的东西很多,同时需要整理)。


[2] 态度 - 决定一切

作为产品经理,首先你的态度、你的责任心应该摆在那,你得自己把这个当回事,别人才能待见。

只有你自己主动去推进项目,别人才会来更好的配合你完成工作。

其实关于推进这事,真的还得亲力亲为,死死盯着,扎扎实实的总结出你的各种需求,让一个个去落地。

要记住,「一次的成功」推动了「下一次的成功」。


[3] 待人 - 懂团队

产品经理是一个很微妙的角色,你是产品的责任人,但是不是团队的负责人,要跟所有的环节处理好关系,你要接住他们帮你做好你的产品。

因此,你需要了解团队每个成员,摸清每个成员的喜好和习惯,常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,解答他们的疑问,这个过程情商高了,他们自然就会对你信任有加。


[4] 接物 - 沟通与倾听

其实产品经理更多时候是在销售自己的产品设计稿,好的表达会让你的合作伙伴们快速接受并为你全力以赴。

在成功售出自己的设计时,要知道你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,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,需要重视的。

需要学会与队友沟通,将你的想法很好传达给你的队友,让他们愿意给你办事。

当然永远都有你不懂的东西,你也永远不会把方方面面都想的无比完美,你不是万能的,所以需要去倾听别人说了什么,并且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。


[5] 处事 - 优先级与决策

一个产品必然会有很多的需求,如何排优先级,必然由你决定。所以对业务的了解是至关重要,抓住主线的核心需求,保证优先开发,能帮助团队捋清楚很多事情。

做产品,尤其是与技术讨论需求做决断时,犹豫不决是很被看不起的。

他们不会来替你做决断,你在这时千万别作死的什么选择困难症,很多东西来回讨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,没有正确答案。赶紧定下来一个,去开发才是要紧的。(当然,定下来尽量少改需求,频繁该需求也会被鄙视,以后就不会有待见你了)


[6] 舍得 - 坚持与妥协 

作为产品经理,规划产品时,一般尽可能描绘出一个非常理想的产品蓝图,但在实现的时必然面临当前资源的水准(人手、资金、技术等),不可避免的在丰满的理想上动刀子。这是一个取舍的过程,更是一个博弈的过程!

因此,你要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,最核心的需求点是绝对不能让步的,一定要坚持!

而那些当前妥协、让步的需求,如果有可能,用迂回的办法去实现。

要知道,可以有打折扣的需求,但对用户来说,一定不能有不完整的产品!


上述问答是本人对于知乎问题(产品经理怎么与团队成员建立信任和信服感?)的观点,纯属本人工作体会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,谢谢!

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 letsPM ,最适合产品人的轻阅读! 



评论

© 一起产品经理吧 | Powered by LOFTER